远辰

微博@远辰_Eigentlichkeit

法扎&德扎观感

我才吃了四十分钟德扎已经忍不住来repo了。

德扎比法扎吃起来更苦啊。

我觉得在法扎里莫是【生活艰难但我将勇往直前,音乐不息】的被辱的奋进者,莫的生活放浪也被视作可爱。

而德扎里则直指莫的顽劣(赌博)与天真(随意给韦伯家钱、顶撞主教、不懂变通),自身葬送了他的前途。

也可以说,法扎对莫在音乐上不妥协、不动摇的态度持肯定态度,place je passe,le trublion都是赞扬他的不羁与坚守音乐理想。法扎浸润在理想主义情怀下,对莫的早逝有一种超脱生死的看法,“我们的欢笑嘲弄了死神与时光”,多么自信,多么浪漫。啊,这就是我爱法剧的原因啊,生活得丰盛而华美就好,哪须管死神伏在生活舞台的帘幕后,狞笑窥视着等待时机抓走生命。

一粒沙这样的德剧严肃沉重,我很欣赏但看时心揪成一团不忍看第二遍,大概我也是不愿意直视现实的人。

德扎对莫的命运多舛,有不平怨怼之情,在主教的歌,莫爸的话里多有指责莫的性格阻碍了阿玛德施展才华。

法扎里莫爸是个谆谆教诲的指路人,对莫的孩童气比较容忍也对莫有较高的掌控度,莫做他父亲顺从的羔羊听从父亲命令。

德扎里挑明了莫爸与莫的分歧与冲突,莫经济上的贫弱、音乐上的固执自矜、浪荡的玩乐都是莫爸——一个天才培养者看不惯的。

莫在巴黎被拒绝时米蹦蹦跳跳,四处送曲谱,tatoue-moi也是欢快的曲调。但在德扎里是莫在弹钢琴,寥寥听众接连走空【这表现方式还真具象啊】,然后莫步履艰难拉扯着阿玛德走走停停,似在生活中摸爬滚打受尽艰辛,德扎直接表现莫在巴黎情绪上受挫,而在法扎里用les mascarade外化了莫受排斥被疏离的心情——它都没有让莫唱出他的挫败。

TBC?

评论(17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